對於中國醫藥大學等中部學生今(20)天在馬英九總統舉行6週年就職演說的現場靜坐,反對設立自經區,尤其是關乎全民健康權益的醫療產業。對此,馬英九說,靜坐的學生和他們的訴求,他都看到了,但這個看法是不對的,台灣在國際醫療部份起步已經比人家晚,如果還停滯不前,不設立國際醫療專區,日本、韓國就會搶著去做,「如果台灣的醫生都會被挖到中國去,那樣怎麼辦?」

靜坐抗議的學生認為,在自經區所帶來醫療商器化的後果,便是使得人力、物力資源畸形分配,隨之帶來的貧富落差擴大,富人跟窮人獲得的醫療水準將產生極大的落差,設立國際醫療專區不僅無助於改善醫療崩壞的現況,更可能成為壓垮醫療水平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馬英九表示,台灣現在處於五大皆空的狀態,醫生、護士都有空缺的情況,有執照者24萬,卻只有10萬人執業,雖然現在已經提升為14萬人執業 ,但如果我們不做國際醫療專區,就會被吃掉。

此外,馬英九今天在就職6週年演說中,也坦承台灣有不少年輕人是焦慮的,因為買不起房子,但執政團隊並沒有忽視,但顯然做的不夠好,我們要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