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9)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爆料,指駐越代表黃志鵬舉發代表處內部人員收受紅包,外交部無視越南及中國已發生領海爭議及海上衝突,竟在5月6日召黃志鵬返台,並遲至5月13日越南爆發大規模暴動、台商求援的當天,才讓其返回越南河內。次長史亞平答詢則說,不知黃志鵬當時人在台灣。對此,管碧玲痛批關鍵時刻外交部竟忙著內鬥,任由在外台商與駐外人員群龍無首。

管碧玲質詢時先問,從外交部長到第一線的駐越代表,5/1起半個月是否都在第一線?史亞平先是說,外交部負責亞太事務的石定次長5/1出國至5/16才回台,而越南代表「都在辦事處與代表處」。

對此,管碧玲則批評史亞平在狀況外,竟不知道5/13之前,駐越代表黃志鵬都在台灣。

管碧玲指出,黃志鵬之前舉發代表處內部人員收受紅包,外交部於5/6召返黃回台處理;但中國於5/1在南海設置鑽油平台後,至5/3已發生海上衝突,5/7中國對在越中資發出書面警告,台灣國安局最遲也在5/9透過駐越代表處向台商會發出訊息,但這段關鍵期間黃志鵬卻被留在台灣處理檢舉紅包事宜,黃還被外交部記申誡,到5/13,越南已暴動已經發生,黃志鵬才匆促趕回越南河內,外交部因此完全無法在事前掌握情資,並在第一時間於當地向越南政府強烈交涉。

管碧玲認為,原屬國貿體系的黃志鵬遭外交部記申誡,5/6至5/13這關鍵期間,外交部門竟在內鬥,越南事務主管幾乎是唱空城,而總統府也麻痺到暴動的第二天(5/14)晚上才召開國安會議,從時間表來看,這場國安會議並非處理越南暴動,而是在處理當天壹週刊報導的馬英九綠卡。管碧玲痛批越南事件暴露外交系統的危機處理完全失靈,未來若遇到更大的危機,令人高度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