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盃足球賽即將於下個月12日正式開戰,但主辦國巴西的籌備工作卻是一波三折,工程進度嚴重落後的開幕戰場地「聖保羅哥林多球場」(Arena Corinthians stadium),原定今年1月1日落成,卻拖到18日才舉行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官方測試比賽,目前仍有多座球場仍在趕工當中。

距離世界盃開幕只剩下3週時間,但主辦國巴西受到財政緊縮的影響,基礎設施興建的「龜速」也讓主辦單位國際足總(FIFA)捏一把冷汗。而受到工安事故影響,導致落成日期不斷延後的開幕戰場館聖保羅球場,也總算在5月16日落成啟用,並於18日舉行首次,也是開幕前唯一一次的官方測試比賽。

而事實上,該球場還不能稱作完全「竣工」,根據外媒報導,聖保羅球場頂部的玻璃頂棚,確定來不及在開幕戰前完全安裝完畢,因此只能延宕至世足賽結束後再繼續安裝。主辦單位強調,未安裝玻璃頂棚不會影響觀眾觀賽,但下雨時會有部分球迷被淋濕。

另外,現場還有2萬席臨時座椅仍在趕工安裝當中,測試賽開放進場時,也沒有提供金屬探測器進行安全檢測。且根據《新華社》實測,球場周邊手機信號相當微弱,連電話都無法撥通,種種問題浮現,也讓外界對於3週後的開幕戰是否能順利進行,打上問號。

根據巴西國家工程建築協會下屬調查機構的最新報告顯示,世足賽場館周邊的聯外快速道路、輕軌等交通項目,已確定無法在世足賽開幕前完工。總計巴西在承辦世足賽時所承諾的基礎工程項目,目前僅完工45%。

巴西近期也出現反世足的示威遊行,示威者占領了聖保羅市的主要道路,抗議政府撒大錢辦世足賽,卻對低薪、居住問題、社會福利問題視而不見。

影片為巴西民眾於5月3日拍攝,距離世界盃開幕前1個月,聖保羅球場仍在趕工搭建臨時座椅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