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發生暴動事件,許多台商受到波及,外交部卻印製「我來自台灣」貼紙因應,之後又將此推托為呼應台商需求而做,但外交部長林永樂曾承認是自己決定的。對此,外交部次長石定今(19)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再度強調,印貼紙的想法是5月14日時,駐越代表召集在越北的所有台商,經過大家討論後取得的共識。至於台商向越南的求償,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會由政府統一來談。

台商在越南受到暴動的嚴重影響,其他亞洲國家忙著撤僑,台灣外交部卻寄「我來自台灣」的貼紙給越南台商,希望越南民眾能不要攻擊台灣人,引發外界批評。對此,外交部亞太司長何登煌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聲稱貼紙標語是「台商建議」的,讓越南河內台灣商會會長李國隆痛批,政府將爛攤子推給台商;而綠委管碧玲也指出,外交部長林永樂曾在備詢時坦承,印貼紙一事是他決定的。

不過,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今天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詢問外交部次長石定,越南發生暴動,「人家在撤僑,我們在印貼紙?」他要求石定說明印貼紙一事的細節。石定回應指出,外交部對此事十分慎重,因5月14日駐越代表黃志鵬曾召集駐越北的所有台商,就後續緊急應變的處理方式進行討論,當時在會上所得的決議,就是印製貼紙,「為了避免成為暴動波及的對象,所以我們做了這件事」。

至於越南暴動一事,李慶華質疑,18日的大遊行可在越南政府一聲令下就停止,顯示越南政府可以掌握整體狀況,但之前卻發生嚴重暴動,是否是越方默許?他也詢問,中國因此要暫停與越南的雙邊計畫,那台灣呢?

對此,石定表示,根據越南政府給我方的回應,這次的暴動是「失序、失控、少數破壞分子的行為」,我方希望越南能道歉、起訴相關人員,而現階段是希望對台商賠償,並保障他們的安全。

至於政府建不建議台商現在返回越南,石定指出,外交部已開設緊急避難的安全處所,使用人數已從高峰的700名降到200名,而這2天提供的緊急回台機制,有6465名國人使用。根據回報,胡志明市已恢復正常,台商也開始上班了。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則說,目前政府沒接到廠商要從越南撤資的消息,而越南代表表示,會以減免土地稅、營業稅等方式做為對台商的賠償,這樣的條件是否足夠,需視個案而定,而現金賠償、特許執照的期限延長等,在國際慣例上都是可能被接受的項目,政府也會向越方提出停工損失的賠償。

由於台灣有許多廠商是透過第三地去越南投資,但外傳越南的賠償不包含此類廠商,杜紫軍說,根據雙方於1993年簽定的投資保護協議,是以雙方政府同意的投資廠商為主,所以不包含第三地;但是現在政府主張,要由政府統一去跟越南談賠償一事,盼能擴大求償範圍,並涵蓋自第三地赴越南投資的台資企業。經濟部次長沈榮津預計21日赴越南,23日拜會越方談求償,但會面一事尚未獲得越方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