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利比亞共和國國內戰火再起,位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國會大樓18日遭到武裝部隊入侵。根據BBC報導,此次攻擊是由退役將領哈夫塔(Khalifa Haftar)所領導的民兵發動,哈夫塔另發表聲明,要求解散國民議會(GNC);哈夫塔所領導的團體也已指派60人立憲會議,接管國會權限。

根據中央社報導,利比亞國會議員指出,武裝分子闖入國會後,突襲國會議員辦公室;哈夫塔的發言人表示,這場攻擊是由他們麾下的「利比亞國民軍」(Libyan National Army)所發動,他們進國會是為了捉拿伊斯蘭主義分子。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指出,這場攻擊造成1死9傷,共約20名國會議員及官員遭綁架。

據外媒報導,哈夫塔指責國會中伊斯蘭主義的議員及官員,放任極端分子綁架國家;攻擊國會並非政變,而是在「人民的選擇下戰鬥」。哈夫塔的發言人則表示,國會支持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好戰分子,他們的目標是逮捕這些披著政治外皮的伊斯蘭主義組織。

據美國之音報導,武裝分子攻占國會大樓後,封閉通往該處的道路,也砲擊附近一處伊斯蘭教義派民兵所控制的軍事基地,除此,戰火也延燒到的黎波里南部機場及附近地區。

BBC報導則指出,早在當地時間16日,哈夫塔的部隊與敵對的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民兵,就曾在東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激烈交火,至少造成43死、逾100人受傷。

哈夫塔原是格達費統治時期的高階將領,後與格達費交惡流亡美國,直到2011他才返國參與推翻格達費戰爭。BBC報導指出,利比亞自格達費政權倒台後,國內政局持續動盪,今年3月以來,已3度更換總理,但新憲法至今仍未能起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