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將在明天成立2周年,部長龍應台今(19)日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表示,從她上任至今2年,非常不滿意的就是沒有兩岸政策的結果;龍應台說,因為大環境的氛圍以及其他的因素,使得文化部這2年來在兩岸交流方面毫無進展,「這是很荒唐的事情」。

龍應台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針對文化部成立2周年進行施政成果總檢討報告及備質詢,現場還提供一本名為「溫潤,是台灣最珍貴的品質」的施政報告書,內容為近2年文化部所推動、完成的各項政策事項。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質詢時指出,從龍應台上任後,政府這2年在兩岸文化交流預算上編列了3千多萬,但是兩岸文化交流政策在執行上遇到了不少困難;他也指出,這次的施政成果中,不僅沒有提到兩岸文化論壇,而且從官方舉辦也變成民間舉辦,龍應台讓外界期望甚高,但是政策上卻沒有看到實際成果。

面對林佳龍的質詢,龍應台則回應,她給文化部的工作同仁打了滿分的分數,如果對這2年非常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完全沒有兩岸政策結果」;她說,因為大環境的氛圍以及其他的因素,使得文化部這2年來在兩岸交流方面毫無進展,「這是很荒唐的事情」。

至於兩岸文化論壇,龍應台回應說,在當時編列預算做兩岸前瞻論壇時,就知道會有困難,但是前瞻論壇一樣要辦,「有困難也要去試,希望盡最大努力變成官方對官方、部對部」,她說,如今的大氛圍已經不可能,只好改由民間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