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週拋出憲改方向,但卻避談制憲或修改領土範圍,是否有所避諱?對此,蘇貞昌今(19)日出席推薦原住民候選人記者會後指出,要極高度共識,才有辦法修憲。「所以修憲確確實實避免爭議的東西」,何況現在問題出在中央政府體制;如果沒有高度共識,先就吵成一團,那連啟動都不可能。

民進黨今日舉辦6都原住民市議員推薦記者會,會後,蘇貞昌也接受媒體訪問。對於主席辯論裡有人提到黨主席不要當公職候選人,蘇貞昌則說,他即將卸任黨主席,不宜對這個問題表示意見,希望大家去問競選黨主席的人士。對於蘇貞昌成立的超越基金會未來將如何運作,他則說,等卸任時再說。

對於憲改應採內閣制或總統制,蘇貞昌一開始沒有具體回應。他說,經過7次修憲後,現行憲法碰到很多窒礙難行的地方,例如總統有權無責,很多好的政策無法通過,壞的政策無法改變。行政院又不能負責,且與立法院相互扞格。這些不變,台灣就整個虛耗。要改變,又因為高門檻、超穩定憲法,需尋求最大的共識。

蘇貞昌表示,上週他拋出7點憲改方向,只是提出「磚」的淺見,希望引出「玉」的高見,不要鬥嘴,希望贏得共識,憲法才有修改的可能。最重要的是中央政府體制應該如何調整,與選制有關。學運啟發了憲改的動能,是時候了,大家坐下來,一起來把根本大法一起解決。

媒體追問,「你個人贊成走向內閣制嗎?」蘇貞昌則委婉透露出他的傾向。他說,「這個都可以從各方面來討論。目前,如果要讓行政與立法能有辦法解決的話,這確實是個值得大家一起來討論的方向」。如果能形成共識,讓民意與執政能夠契合一起,違反民意時,又能夠讓新的民意產生,確實是台灣最大的共識。

媒體詢問,蘇貞昌用「憲改」、「修憲」詞彙,似乎避諱使用「制訂新憲」字眼,蘇貞昌則婉轉表示,如果沒有高度共識,甚至要極高度共識,才有辦法修憲。「所以修憲確確實實避免爭議的東西」,何況現在問題出在中央政府體制。如果沒有高度共識,先就吵成一團,那連啟動都不可能。

媒體追問憲法也包括領土、國家定位範圍,蘇則立刻打斷提問說,「剛才我講過了」。似乎認為,領土與國家定位是屬於高度爭議的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