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9)日邀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就「內閣成員擁有他國永久居留權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李四川報告指出,內閣的部會首長中,包含文化部長龍應台、經濟部長張家祝、政務委員蔣丙煌、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殊皆曾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但目前都已放棄或失效。

總統馬英九的綠卡失效問題再次引發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擁有類似狀況,因此國內究竟有多少官員擁有外國籍,也備受外界關注。李四川今天表示,經過調查,有4名部會首長曾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但「目前均不具有」。

李四川說,這4名成員的居留權是放棄或失效,所以現在都已沒有永久居留權。至於外國國籍部分,李四川指出,僅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虞孝成已於2012年9月12日放棄美國國籍,並取得證明文件,其他閣員都沒有外國國籍。

根據《國籍法》與《公務人員任用法》等規定,李四川指出,具有雙重國籍者不得擔任公職,但沒有規範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不得擔任公職,不過考量社會觀感,行政院仍要求閣員不得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

內政部長陳威仁則表示,規定不能有雙重國籍主要是「效忠」問題,而擁有永久居留權並不代表擁有該國國籍,因此不在規範內,但因為國內對政務官標準比較高,所以才規定內閣成員也不能擁有永久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