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後,學運、社運也呈現多元化傾向。以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及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農陣蔡培慧、台大歷史所學生周馥儀等當初決策小組成員為主的學生、社運人士,將於明(18)日宣佈成立「島國前進」團體。他們強調,除了既有的監督國會的戰線,也將提出落實直接民權的運動目標,推動「公投法修正」的連署。

「島國前進」團體的發起人跟324政院事件後成立的「9人決策小組」重疊性相當高,共有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蔡培慧、周馥儀等5人,其餘的還包括,台大法律所學生陳瑞光、清大科法所學生林亮君、台大社會系專案助理教授陳惠敏等人。

他們指出,這個春天,從318的佔領國會、323佔領政院,乃至於4月廢核的抗爭,皆讓台灣人民開始重新審思台灣內部的憲政危機、失靈的代議制度,而各界也以各種形態與行動,給當今蠻橫專制的政府與罔顧民意的立委施加壓力。

他們認為,經歷過公民以集體力量、展現堅定的民主意志之後,許多運動者都在思考如何能改變目前扭曲的體制,讓人民重新拿回國家主人的權利。在4月10日,佔領國會運動告一段落之後,許多學生、公民團體,也各自展開了「遍地開花、出關播種」的行動,無論是各地割闌尾、反服貿宣講、學生組織的串連及培力工作坊,都是為了下一次行動蓄積能量,培力、扎根並厚實公民社會的動能。

學生們指出,在經過一個多月的討論,決定成立「島國前進」這個組織,除了為延續運動的能量,也同時要在既有戰線與目標中持續堅持。在未來行動上,「島國前進」將以社會運動的方式,繼續推動政治體制的改革。除了既有的監督國會的戰線,我們也將提出落實直接民權的運動目標,推動「公投法修正」的連署。

據了解,他們可能將透過現行的公投法程序,連署提案來廢除公投法的連署、過關的高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