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越南海水域衝突,越南發生反中暴動,台商也受牽連。但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今(17)日指出,中國的傳統南海水域其實是繼承了日本當時的「新南群島」主張;學者許文堂還進一步透露,戰後國民政府要接收「新南群島」時,還是到美軍馬尼拉海軍分部去借地圖的。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舉辦「越南反中暴動,台灣國號正常化」記者會,邀請前立委林濁水、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許文堂與談。

對於這次越南反中暴動,台教會與台灣北社認為,是給國人一個機會思考「國號正常化」的議題,唯有排除名實不符的現狀,我們國家的尊嚴與國格才能真正體現,世界台商的權益也才能真正確保。他們也呼籲外交部儘速對外宣布,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

會長呂忠津表示,越南發生反中暴動,台商卻是損失最慘的國家,2200多家的台商在當地幾乎都停工。他認為,這與台灣國號不正常,也就是「中國共和國」(ROC的直譯)有關。北社社長張葉森也表示,應該趕快正名,台灣就是台灣,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

林濁水發言時則直指立法院昨日通過的決議「南沙、西沙、中沙、東沙群島及其周邊水域係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是違法的。他說,90年代國民黨政府制訂領海法時就規範,我國水域應分批公告之;現在公布的領海海圖只有台澎,連金門都沒有,立法院怎麼自己會通過一個違法的決議呢?

林濁水進一步批評,所謂的我國傳統的南海水域,這條「U形線」,連國民黨的國際法學者熊玠都說,現代國際法、海洋法的規定其實相當不利於中國「歷史水域」的講法。

他說,其實這個「U形水域」從中國歷史是找不到的,反而是源自於二戰前日本的「新南群島」;而當時日本則把「新南群島」列為高雄州管轄。日本戰敗後,1947年國民政府才把這個區域給繼承起來,認為這是一個中國的水域。

林濁水也說,明清時代的中國是個陸封國家,怎麼可能跑去南海?如果硬要說,跟中國有關的也不過僅是西沙群島,也就是中國最南的疆域就是西沙群島,沒有什麼南沙群島。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反對菲律賓要把領海爭議拿到國際法庭裁決的原因。

至於台灣在南海的水域上,林濁水說,太平島是實質佔領的。但怎麼說,都不應該用所謂的U形水域去主張南海主權。

學者許文堂也說,根據1951年的舊金山合約,日本對於「新南群島」只是聲明放棄,並沒有說放棄給誰。反而是台灣在1956年跑去佔領了太平島。同時,台灣的漁民傳統上也沒有在當地捕魚。

他更透露,1945年中國戰區總司令的蔣介石司接收了台灣與印度支那北部領土時,「新南群島」當時是隸屬於高雄州,所以中國政府一併接收了;但中國政府並不知道「新南群島」在哪裡,而中國的南沙其實是在現在的中沙一帶,他們還是向馬尼拉的美軍分部去要地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