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中暴動雖已漸趨緩和,但外交部16日晚間表示,根據相關情資顯示,18日越南各大城市將續有示威抗議活動,提醒旅越台商台僑提高警覺,注意人身安全,避免前往人潮聚集地點。

外交部16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在暴動發生後,越方已加派軍警,截至16日為止已逮捕1,300名滋事群眾,據報目前平陽省、同奈省及河靜省等暴動情況均已緩和,南越地區估計目前已有約4成台商工廠已陸續復工。

為讓越南的台商能夠順利返台,外交部也協調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請航空公司加開班機疏運,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設立專案領務櫃台,向匆促離越未及攜帶護照的民眾核發入國證明書,累計至16日已核發46件。

外交部指出,駐館也派員直接在機場協助民眾搭機,並接洽越南移民署便利台灣民眾離境作業,累計到16日中午12時為止,已有4,485位民眾返國。

外交部表示,目前不少民眾已陸續離開暫時留宿處所返回居所或返國,相關駐處將繼續派員探視暫留民眾,並協助安排離開的陸路交通工具或返國機位,將會確保所有希望離開越南的台商、台僑及眷屬,均可以獲得機位順利返國。

外交部也指出,目前越南各地暴動情況雖已漸趨緩和,但根據相關情資顯示,18日越南各大城市將續有示威抗議活動。

外交部提醒,雖然越南政府已經宣示,將派出足夠的公安及軍警強力執法,遏止一切違法行為及活動,亦承諾全力保護台商台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過,台商台僑仍應提高警覺,注意人身安全,避免前往人潮聚集地點,若遇到任何緊急狀況,立即與駐越南代表處或胡志明市辦事處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