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平陽省數千名群眾抗議中國於爭議水域非法鑽探石油,引發反中暴動,導致部分台商在當地的廠房遭民眾侵入、縱火,損失仍無法估計。今(16)日起情勢逐漸穩定後,部分受波及而停工的台商也陸續復工,越南總理也發布公告,要求相關單位採取措施,保護外資、各國外交機構與民眾安全。

受到越南反中暴動影響,部分台商自14日起即停工2至3天不等,自今天起情勢趨緩後,包括聚陽、儒鴻、南紡,以及台塑旗下的福懋等紡織廠商,在清理廠區內遭破壞受損的公物後,已陸續復工。

為因應18日可能發動的反中大遊行,許多台商也紛紛加強保安措施。台塑企業旗下的台灣興業與福懋公司便在廠區門口放置大貨櫃,以阻擋失控的群眾再度騎乘機車攻入廠區;南紡也決定在17日下班後,將40多名台籍與中國幹部撤離至胡志明市,待平靜後再回廠區。

越南總理阮晉勇則於今天發表「確保安寧公告」,文中表示,近日來全國人民展現愛國心,發動活動反對中國981鑽井平台在越南專屬經濟特區內展開鑽探石油作業。但原本正當的示威活動卻變調為違法行為,已影響越南當局的對外政策、破壞民眾的生活與投資環境,讓情況極為緊張。

阮晉勇指出,越南公安部、中央機關、及全國各省市政府,必須儘速執法維護安寧秩序,加強管制並嚴格處理脫序行為和違法情事,避免讓緊張情勢繼續惡化,尤其必須確保外資企業的正常經營和生產。

阮晉勇也向各國外交機構和廠商承諾,越南黨、政一貫的主張和政策,就是盡心盡力創造條件,確保駐越南外交機構、企業、民眾的安全。他要求相關單位必須儘速實施妥適辦法,來協助全國企業及早回歸穩定,重新正常營運。

越南計畫投資部也發出公函,強調當局已經及時採取相關措施,扣留數百名違法的暴力分子,遏止暴動擴大,以確保在越投資的外商人身安全、財產和正當權益。並希望各國外交機構能協助處理相關資訊,以公正客觀角度來看待事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