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預定處理藍委邱文彥提出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未來罷免需附加身分證影本及切結書,讓外界質疑此案是針對「割闌尾行動」,增加罷免的難度。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邀集朝野協商,決議《選罷法》將退回程序委員會,經過朝野協商後再行處理。

根據國民黨提出的院會議程,今天的《選罷法》修正案列在討論事項第3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即不滿表示,國民黨刻意將「反罷免」法案放在「兩稅合一」抵減減半的修正案、及復課「銀行營業稅」法案的前面,根本是為了反罷免,擋下其他重要法案,或者是假推反罷免,真擋富人稅。台聯立委賴振昌則說,為了阻擋《選罷法》條正案逕付二讀,台聯將再占領主席台因應。

不過,經過上午的朝野協商,朝野雙方達成共識,決定將《選罷法》修正案於協商後再行處理,因此將法案先退回程序委員會,再交由朝野進行討論。

對於協商結果,賴振昌於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不敢公然違背社會潮流,終究願意讓步,將討論事項第3案,也就是有關國民黨反「割闌尾行動」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在今天的議程中不予討論,台灣民主又獲得了進一步的保障,「這是台灣人民的大勝利!」他也強調,相信台灣民主只有前進,絕對沒有開倒車的道理。

原本在野黨預定占領主席台表達立場,但因朝野協商取得共識,立法院院會從上午11點15分左右開始再次召開,目前正順利進行報告事項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