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動保意識抬頭,動物保護申訴案件逐年增加,光是去年就有1萬多件;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16)日上午陪同關懷生命協會舉行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重視動物虐待問題,正視專職動保警察編制的必要性,並建議在保安警察第7總隊內增設第10大隊,針對動物虐待案建立更完備的調查體制。警政署表示,每年有約2萬5000名警察退休,各地調度人手不足,但會加強員警動保教育。



丁守中表示,像是美國洛杉磯、荷蘭等重視動物福利的國家,大多有較完備的動物虐待案件調查體制,也設有專職的動保警察,一手包辦蒐證、調查、起訴等事項,也可向上級申請搜索令強行進入民宅調查,甚至擁有偵訊、逮捕嫌犯的權力,反觀台灣警察僅扮演被動角色,配合動保檢查員執行工作。


丁守中建議警政署在已經有9大隊負責各個國家公園、森林環境保護的保7總隊裡,增設第10大隊,專責動物保護相關案件的查緝與取締,建立更完備的動物虐待案件調查體制。

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德表示,源頭管理需儘快著手處理,並主動查緝,否則動保問題還是會層出不窮。

抱著一隻約克夏出席記者會的動保志工張沂卉則舉例說,之前曾有位主人養一隻狗養了1年多,後來某天鄰居卻發現那隻狗被主人套住繩子,用棍棒打到滿頭是血,鄰居指責主人為什麼要這樣做,主人卻說他就是要養來吃的;後來狗掙脫逃走後還被主人叫回來,最後被抓去撞樹活活撞死,鄰居通報警方後,警察到場卻無奈表示「無法可管」。張沂卉不解,連非洲都有動保警察了,為什麼只有台灣沒有?





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表示,主管動保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有廣義行政警察權。之前食安問題爆發時,衛福部也曾要求他們要有專職「食安警察」,也有人反映醫院急診室人力不夠,希望可以每間急診室派一位警察,但現在一年就有約2萬5000名警察退休,各地調度人手不足;不過對於動保警察的設置,他們會再進一步了解,也會加強基層員警對於動物保護的教育,請他們嚴正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