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聯阿援助團)15日發表聲明,對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當天公佈於4月5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的最終結果表示歡迎,並呼籲該國民眾能夠與第1輪選舉時一樣,踴躍參與第2輪選舉的投票。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獨立選舉委員會當天公佈的最終計票結果顯示,在約660萬張有效選票中,前阿富汗外交部長、反對黨領袖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1960年9月5日-)以45%的得票率位居第1;前財長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1949年-)以31.6%的得票率緊隨其後。

  

由於第1輪投票過後,所有候選人中沒有一人得到51%的選票直接當選總統,因此6月14日將舉行第2輪選舉,在得票率最高的兩位候選人中決出勝負。

  

據統計,約有700萬阿富汗人參加帶來第一輪選舉的投票,這一數字比2009年總統大選高出50%,而參與投票的選民中,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分別為64%和36%。

聯阿援助團在聲明中指出,在4月5日舉行的第一輪總統大選中,數以百萬計的阿富汗民眾積極參加了選舉的投票,用行動表明了他們對和平、尊嚴與繁榮的渴望。

  

聯阿援助團就此對阿富汗民眾、選舉候選人以及阿富汗選舉和安全機構成功舉行這一「具有里程碑性質」的選舉表示祝賀。

  

聯阿援助團表示,此次總統大選的進程比以往的選舉投票有所進步。選舉是在國民議會通過立法的基礎之上,而不是以總統法令為基礎舉行的,這在阿富汗歷史上還是第1次。

  

聯阿援助團負責人兼秘書長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庫比什(Ján Kubiš)指出,他對所有候選人在競爭激烈的第1輪選舉中的表現表示讚賞,並呼籲他們尊重選舉結果,在即將舉行的第2輪決勝選舉的過程中發揮領導作用。

  

聯阿援助團強調,阿富汗選舉機構和第2輪選舉的候選人之間展開合作,以維護國家統一和穩定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