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GWO)所製播的《台灣新聞》,15日影片報導在台越南人怎麼看越南暴動。他們表示,來台灣才知道,台灣與中國不同。並希望不要讓政治上的誤會,影響了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

越南與中國因為南海主權的衝突加劇,連帶造成越南國內一些暴力的排華行為。不理智的越南民眾成群包圍破壞台商工廠,不但造成幾百個台商緊急停工、逃回台灣,甚至連住在越南的華人或嫁到台灣的越南人也都遭殃、非常害怕。

將近20萬的越南人在台灣讀書、工作、結婚。越南怎麼為了和中國的爭議,轉而洩憤到台灣人身上?來聽聽越南嫁到台灣的朋友、在台灣工作的越南勞工怎麼說?

在台灣讀書的越南人阮尹青泰表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這是來台灣才知道的。

陳氏蘭英也是在台灣讀書的越南人,她表示,台灣人很友善,熱情幫助外國人。

在台灣工作的越南人張氏碧則認為,越南人要理性,不要傷害無辜台資企業。

嫁來台灣的鄭碧玉表示,台灣和越南關係好,可以給第2代孩子發展的好機會。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台灣新聞(GWO Taiwan News)訪問記者最後總結:「越南俗話說,尋找一個朋友,只要打開一個眼。留住一個朋友,要睜開兩隻眼。好關係得來不易。希望越南政府能了解我們在台灣越南同胞的心聲。不要讓政治上的誤會,影響了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