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召開院會,預計處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所有版本草案的復議案,引發外界關注,國民黨團也下令甲級動員令,欲否決復議案,讓監督條例能順利付委,國民黨團即可在本週排案。不過,會議還沒召開,民進黨立委就先占據主席台,杯葛議事進行。

為了今天審理的重要議案,朝野雙方都事先備戰,立法院長王金平一早也召集朝野協商,希望取得藍綠共識。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已對今天的議程提出復議,照往例來看,院會應另找時間處理,即使今天就要表決,復議案遭國民黨擋下,民進黨也會在討論事項時提出大批法案,阻止院會進入討論事項。

為了杯葛議事,民進黨及台聯黨立委今天一早就占領議場主席台,因此直到上午11點左右,會議仍舊處於尚未開始的狀態。台聯立委也在主席台上擺出「落實民權,反對調高罷免門檻」標語,表達反對罷免法修法的主張。

柯建銘表示,在野黨堅持罷免法一定要撤案,兩岸監督條例由誰來審,則可以再談。而據了解,在朝野協商中,在野黨已提出罷免法及監督條例復議案皆從議程中撤除的提案,但國民黨堅持不接受,雙方仍未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