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民黨立委吳育昇、邱文彥等人提案,被視為「反割闌尾條款」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明天將在立法院院會中審議;台灣教授協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今(12)天拿出國民黨創黨元老孫文的著作反批,國民黨現在的行為不但已經和《建國方略》中「民有罷免官吏之權」抵觸也違反憲法,台教會更呼籲全民應該要向內政部請願,促其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立刻解散違憲的國民黨。

台教會會長呂忠津、律師黃帝穎、作家馮光遠等上午召開記者會時,做了以上表示。

黃帝穎表示,孫文所寫的《建國方略》中提到「何謂民權?……民有選舉官吏之權,民有罷免官吏之權」,國民黨如此的做法不但對不起孫文、對不起人民,更對不起憲法。現行要罷免立委的規定已經相對嚴格,提案卻還要身分證影本和切結書,讓發動罷免的可能都沒有,如此閹割掉憲法賦予的權利,只會讓權利回到人民本身;雖然民主法治國家並不樂見,但當罷免權窒礙難行的時候,人民為了讓這些立委得到教訓,很有可能會佔領服務處、國會辦公室,所以國民黨必須立即停止修法。

呂忠津也呼籲,國民黨立委們想想孫文的教訓,創黨元老的教誨都不聽,連自己黨存在的價值,都快被自己給殲滅掉了;國民黨危害了民主憲政的自由秩序,是違憲行為,對此,呂忠津除了強力譴責外,也呼籲全民向主關機關內政部來請願,促其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立刻解散違憲的政黨。

黑色島國青年代表陳韋辰宣讀聲明指出,依現行《選罷法》要罷免一位11萬票選出來的立法委員,竟然需要15萬票;身為民意代表,在無能失職失去民心時,卻因為怕被罷免而修法意圖提高罷免難度,這種「法律千百條,要用自己喬」的行為,「如果這不是小孬孬,那什麼才是小孬孬?」;聲明也質問「闌尾們」,「你們是草莓族嗎?你們這麼害怕競爭嗎?」不尊重民意的立法委員,還奢望拉高罷免門檻來保住飯碗,無法代表民意的立法委員,比開著BMW上薇閣更應該接受人民的公審。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指出,早上的內政委員會主席張慶忠竟然把調閱小組的時間改到5月31日,根本是「能撐多少黑箱就撐多少黑箱」;吳育昇提案說罷免立委要身分證影本和切結書,是要閹割憲法給予的罷免權,「下三濫的伎倆」,這也清楚證明了,學運後國民黨立委還是不知反省,只想築起更高城牆,設下更多的黑箱,但越是有更多障礙就越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