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潘世偉日前拋出研擬訂定分區基本工資的可行性,並未獲得5都首長的支持,台北市長郝龍斌則提出「分區調薪的理念」;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9)日受訪時表示,真正關鍵的重點是「財富分配問題」,建議政府除了給企業減稅的「胡蘿蔔」外,「財稅制度」的修正才能治本。

朱立倫認為,基本工資只是工資的一環,牽涉到本勞、外勞或「同工同酬」的問題,還牽涉到勞、健保的問題,需要全方位的考慮;此外,真正關鍵的重點是「財富分配問題」,大部分民眾抱怨的是「財富分配」不均,業主、老闆或股東拿走大部分的利益,剩下的才是員工薪水、繳稅。

朱立倫指出,事實上我們可以重新調整「財稅制度」,包括過去給企業的獎勵要重新調整,將業主或老闆有沒有負起社會責任以及對員工的照顧,納入未來評比的標準中,而不是只鼓勵高科技或強勢產業;並解釋「不調薪就加稅」是指,重新審視原來的減稅條款,將員工的責任、社會的照顧,做為未來稅基的考慮,這都是全世界採行的財稅制度,我們(台灣)也可以採行。

至於,對「台北市長郝龍斌提出分區調薪的理念」是否認同?朱立倫說,基本工資要全國一致,這是毫無疑問的,因為基本工資牽涉到本勞、外勞或「同工同酬」的問題,但是否要授權給各地方政府分區制訂最低的生活薪資或最低工資,這可以考慮,事實上,這是採行的方式之一;不過,它必須是在基本工資以上,也就是基本工資是全國一致的,各地方依據生活的水準,跟中央協調出一個最低的生活工資,這是可以考慮的,但這不牽涉到本勞、外勞或「同工同酬」的問題,或是考慮「分區的加給」。

媒體詢及「經濟部要求25間企業替員工加薪」的看法?朱立倫表示,經濟部有在做一些的道德勸說,但政府除了道德勸說之外,還要做出一些策略,包括鼓勵傳統產業的升級、創造利基、提升員工的專業訓練;至於「財稅制度」的修正也是考慮之一,有時候,給「胡蘿蔔」之外,也要給一些懲罰或壓力吧!

「剛接副主席就提這樣的概念,是不是把民意傳達給權力的中央?」朱立倫強調,長期以來,台灣社會一直在考討論社會不公的問題,公平正義的其中一項就是「財富分配」,如果只是老闆或業主在享受賺錢,而員工或政府沒辦法獲得適當的分配,「財稅制度」的修正也是改進的一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