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台北市捷運局一再拒絕停止新莊機廠工程,導致樂生療養院出現走山疑慮,青年樂生聯盟於網路號召上百人,今(8)日下午2點從新莊樂生療養院出發,沿著捷運路線徒步走17公里一路走到台北市政府,預計晚間8點抵達並會夜宿在市府前廣場;希望藉此要求捷運局在確保院舍安全前要暫時停工,並不得再以捷運工程為由,要求或是強迫院民搬遷至院內他處。



下午1點,樂生院已聚集了約50名民眾,他們先前往納骨塔上香祭告亡者後回到蓬萊舍,進行行動解說還有授旗儀式,學生代表從80幾歲的院民手上接過樂生保留自救會的棋子。

自救會院民表示,好久沒有看到那麼多學生來,內心相當感動,但一方面也擔心路途遙遠,但他們看到學生們臉上充滿自信的表情,只能祝福學生們一路順利,並感謝大家願意再度為了樂生走出來。

青年樂生聯盟代表李雨柔宣讀行動宣言指出,他們將沿著捷運的路線行走,而這條路其實就是台灣社會的縮影,大家每天都低頭匆匆趕路,追求經濟發展,但每次遇到有人擋路、阻礙交通時,只會不分青紅皂白地把對方痛罵一頓,都不會關心背後的原因。他們今天選擇拋棄所有交通工具,用雙腳走這一段路,就是希望台灣能不要再為了發展,而不停地趕路;城市講究進步的同時,也應該要照顧到弱勢者。

而掌旗的台大學生洪崇晏受訪時表示,他逢年過節就會來樂生幫忙貼春聯,其實常來就會看得出來,工地的裂縫越來越大,捷運局把它補起來後,都還會繼續裂開,每次下雨時他都會很擔心。他說,他也會一起走到北市府,跟著夜宿到明天早上。

青年樂生聯盟代表郭瑾燁受訪時表示,4月初時樂生院主恩舍屋頂鋼架掉落,捷運局說情形無法預測,那試問未來還會發生多少無法預測的事情?他們要求現在應該先暫停工程,但捷運局卻一再地拒絕,他們只好選擇走到捷運局的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去陳情。

至於會不會有進一步行動?郭瑾燁表示,他們還在討論,不過夜宿完隔天早上的記者會一定會宣布。

上百名聲援民眾,在身上前後掛著「反走山 填土方」、「遷機廠 護樂生」牌子,隊伍兩兩一排於2點準時出發,將用步行的方式行走17公里,預計晚上8點抵達市政府。



台大學生洪崇晏從樂生保留自救會的院民手上接過旗子。圖3之2:林雨佑/攝   

下午1點,約50人先前往樂生納骨塔上香祭告亡者。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