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提出「核廢料可放無人島」的說法,今(8)日張家祝到立法院備詢時進一步表示,台電有評估要把核廢料放在無人島或人口較少的小島,至於是哪一個島嶼,現在還不能公布,因為會怕民眾為了補償金而遷移。而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也說,核廢料放無人島,恐怕也有被恐怖分子偷去提煉原子彈的可能,對此,張家祝沒有回應。

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核廢料處置場址相當困難,目前已同步在規畫境外、境內處理方式,除了考慮送到國外進行核廢料再處理外,在低階的部分,台電已和中國核工集團重啟可行性洽談,但是尚未進入報價階段;過去雖曾與中國、朝鮮、俄羅斯與馬紹爾群島等都有接觸過,但「目前這部分沒有進展」,會再持續進行。

至於張家祝昨天提出可以把核廢料放無人島的說法,丁守中則追問有無可行性?張家祝回應,像金門烏坵鄉的居民很少,雖然公投還沒同意,但仍可往這方向規劃。

丁守中接著說,「無人島恐怕也有恐怖分子偷竊的問題,他可能可以提煉原子彈的原料」,對此,張家祝沒有回應。

張家祝表示,台電有評估要把處理過後的核廢料存放在無人島或人口較少的小島,甚至也可以把很少人的島變成無人島,至於是哪一個島嶼,現在還不能公布,因為會怕民眾為了補償金而遷移。

而對於政府表示可成立行政法人專門負責核廢料處理工作,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也質疑,核電廠就像是「沒有廁所的豪宅」,難道由一個行政法人負責管理,就能夠妥善處理核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