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今(6)日再度到交通部抗議,要求出面處理收費員轉職問題,而根據交通部高公局所公布的收費站轉職專區資料顯示,310筆職缺中,需要大學學歷的有126筆,職務也多為「Java軟體工程師」等專業工作,如此做法是否刻意刁難收費員?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純屬誤會,這些職缺其實都是立法院要求才會放上去的。

近40名前國道收費員今天上午再度冒雨到交通部前抗議,表達拒絕遠通高門檻的轉置工作,並提出ETC收歸國營的訴求。對此,高公局表示,已經要求遠通釋出295個沒有門檻的工作機會,也會在5月9日舉辦北中南3場說明會,只要收費員有意願來參加,就一定會被錄取。

但根據交通部高公局官方網站上,收費站轉職專區4月30日所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310筆職缺中,需要大學學歷的有126筆、需專科103筆、需高中(職)畢業有70筆,需國中學歷或不拘的只有7筆;而在職務名稱欄位多寫著「Java軟體工程師」、「雷達工程師」、「職業聯結車駕駛員」、「Google產品業務代表」等;這些職缺門檻對於學歷普遍僅有國高中畢業的收費員來說,相當不合理。

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下午到立法院備詢時,媒體詢問這樣是否對收費員轉職有不公平之嫌?葉匡時回應表示,並沒有刻意要為難收費員,其實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遠通把所有不管適不適合收費員能做的職缺,都公布在網路上,純屬「誤會一場」。
他也說,交通部目前已在積極處理,相信遠通公司會將收費員轉職的事情處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