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6)日召開程序委員會,雖然府院黨已決議核四將先封存不商轉,民進黨及台聯黨今天仍提出增列討論事項,民進黨提案要求核四應立即停建;台聯則要求政府應刪除核四1號、2號機的81億元預算,建請立法院決議。不過,國民黨團首席書記長費鴻泰堅持暫緩列案,雙方未有共識,最終決定交由院會處理。

針對核四議題,民進黨今天提案,「政府應立即停止繼續興建核四廠,並依環境基本法規定,推動台灣成為非核家園」;台聯則提出,「行政院應立即停建核四,2014終結核四,以符合民意」,以及建請決議「核四廠1、2號機發電計畫81億餘元預算全數刪除。」

另外,民進黨還提案,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赴立院報告核四事項;台聯也因立委周倪安遭警方毆打,而提案要求江宜樺、內政部長陳威仁、警政署長王卓鈞都要下台。

不過,費鴻泰堅持,這些提案都應暫緩列案。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認為,雖然江宜樺已召開記者會對外界做了說明,但政府對核四的態度、及是否為核四留下後門,外界仍有疑慮。他認為,若國民黨連邀江宜樺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都要擋,反而會讓外界質疑執政黨是否有其他盤算。

綠委陳其邁也說,「現在割法案,下次人家割藍委」,他強調,江宜樺可以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報告,可以跟執政黨縣市首長報導,卻不願來立法院報告,立法院乾脆關門算了。他還說,這次行政院長跟縮頭烏龜一樣躲起來,現在民進黨提案,國民黨還拒絕,連縮頭烏龜都不如。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立院上週五已決議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各版本付委審查,但國民黨團日前提出復議,因此監督條例還無法在委員會內討論。費鴻泰今天建議,將此復議案列在下次院會討論事項的第一案,試圖搶下此案,讓國民黨輪值召委時可立刻排案。

但由於雙方對排案內容有爭議,藍委堅持要擋下在野黨的提案,因此最後召委吳秉叡宣布將所有議程報院會處理,可預見之後的院會將再上演表決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