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高雄關員涉嫌集體貪瀆案繼續延燒,連基隆報關業及進口商也傳涉入,高雄、基隆地檢署今(30)日南北同步,分赴業者辦公處所進行搜索、約談,偵查方向並直指基隆海關。

雄檢偵辦高雄關貪瀆案,從查扣的文件發現,有些進口業者也透過基隆地區的報關行涉嫌從事不法情事,疑有官員包庇,因管轄權不在高雄,由基隆地檢署接手偵辦,今天發動搜索行動。

據檢調指出,這波搜索行動由基隆地檢署主導,主要調查基隆方面的海關、報關業和進口商等業者,釐清涉案情形和程度。同時,雄檢則持續搜索高雄地區報關及進口業者。

檢調偵辦高雄海關關員涉嫌集體收賄放水的貪瀆弊案,自去年4月查出高雄關查緝關員涉嫌收賄後,讓申報的漁貨等產品能夠快速通關、逃漏稅或短報等不法情事,旋即擴大偵辦。

據了解,檢調偵辦高雄關驗貨課、機動隊集體收賄案,由於蒐證完整,辦案人員甚至將與海關內部人事組織圖畫出,因此,每一波行動後交叉比對查扣資料,即再發現另一票官商勾結弊端,貪瀆案因此愈滾愈大,繼續延燒。

高雄海關關員涉嫌集體貪瀆案,雄檢已分別於民國2013年8、11月,及2014年2月進行3波偵結行動,共起訴涉案海關關員、報關業和進口商等業者49人,其中包括27名公務員,40多人獲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