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與民間共同召開的「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歷時1年後,核廢料處理依然無解,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5個團體今(30)日下午2點拒絕出席第4次協商會議,並在政院門外舉行記者會,宣布退出平台。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甚至當場落淚表示,自己的眼睛不夠明亮,竟然呆呆的相信馬政府會將核廢移出蘭嶼的承諾,他們的不安與恐懼已經到了無法承擔的地步。

去年4月3日,蘭嶼、恆春、貢寮、金山等核廢4地災民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面後,行政院與民間共同召開「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但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北海岸分會、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5個反核團體約數10人,今天下午則在政院門口發表聯合聲明,正式宣布退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去年行政院長江宜樺開啟協商平台,確實展現不小的誠意,也表示會盡全力在任內將核廢料遷出蘭嶼,但過了1年,絲毫沒有進展,也提不出任何替代方案,代表政府根本沒能力處理核廢問題。

反核團體今天還提出4項訴求,由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王鐘銘帶領群眾高喊蘭嶼核廢立即遷出、反對核一、核二廠的乾式儲存、核一、二、三廠不延役、原鄉地區拒絕核廢等。

希婻.瑪飛洑說,核廢料是蘭嶼達悟族的隱形恐懼,而且核廢租約已經於2011年底期滿,台電現在根本是違法存放。她表示,將針對台電的不當得利、違法侵占,向法院提告,講到傷心處,她還忍不住落下淚來。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則指出,馬英九昨天重提核一、二、三廠延役的議題,顯見民間與官方在核廢料處置議題上的協商已然破局,反核團體呼籲江宜樺出面回應民間4項訴求,若窮盡體制內的協商管道都無解之後,將宣告體制外的自力救濟途徑,不排除採取各種在地的抗爭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