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站出來,世界看得見!《紐約時報》28日大篇幅報導,在群起反核的抗議聲浪中,台灣決定暫緩核電廠之興建。

根據《紐約時報》28日報導,台灣執政黨已經宣布,在民眾反對並表達對安全的擔憂下,將停止興建核電廠。

在台北好幾場大型的示威,以及反對黨民主進步黨前主席的禁食抗議行動之後,台灣執政黨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由總統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在星期天宣布這項決定,這是在與執政黨的縣市首長會談之後確定的。

龍門核能發電廠,將會是台灣的第4座核電廠,位於這座島嶼的東北部,大約離首都台北20英里(約為32.19公里)遠的所在,從十幾年前就開始興建。這座核電廠經常性地工期延宕,而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反對的聲浪就越來越強大。

政府總是辯稱,這座預計將供給台灣10%電力的核電廠是必須的,將有助於提供台灣逐漸增加的電力需求。但是馬先生已經看到他的支持率在這幾個月跌到歷史新低,而且他也面臨到在許多政策上的強烈反對。他努力透過立法院同意通過和中國簽訂的貿易協定已經觸礁,在3月、4月由學生所領導超過3個星期佔領立法院的行動之後。

國民黨的公告中表示,龍門電廠1號機,已經即將完工,將進行安全檢測,然後封存。2號機將停工,然後將舉行公民投票來決定這座核電廠,一般通稱為核四廠,是否要讓它全部完工並運轉。

台灣電力公司,這家國營單位建造這座電廠花了超過9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715.26億元),他們說1號機已經超過95%完成,2號機超過90%完工。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告訴台灣國有的新聞媒體《中央通訊社》,停止興建這座核電廠,將迫使台電宣布破產。

馬先生上星期與反對黨主席蘇貞昌會面討論公民投票,雙方同意公投應該被舉行,他們對於公投舉辦的時機,以及有效投票率的門檻意見相左。蘇先生主張,公投應該越快舉行越好,並且以通常所需的50%投票率較低的門檻即可。

蘇先生週日宣稱國民黨對於核四的公告模糊不清,他並說這份聲明應該出自政府(而非黨部)。他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盡快解釋相關決定。

江先生週一確認了這項決定,他說停止興建不等於放棄這項計畫,政府希望在未來開放增加核能電力的可能性。

抗議者在週末佔領台北街道,要求停止核電廠興建。成千上萬的示威抗議者,週日聚集在總統府附近,高喊:「停建核四,還權於民」。他們在環繞著馬先生的倒刺拒馬上,綁上了黃色與黑色的彩帶,宣傳他們的口號。主辦單位說,約有5萬名示威者參加;警方則估計最高峰時有2萬8500人加入抗議。

「台灣有許多地震,而且我們將這些核電廠蓋在海岸旁」,在去年第1次參加反核抗議、47歲任職於金融業的林欽隆(音譯,Lin Chin-lung)表示,「日本發生的地震,重要倒讓大家注意到我們正在討論的風險。」

示威者星期天下午在靠近台北中央車站的主要大道上遊行。警方在週一清晨用水砲車驅散一些示威抗議者。

抗議者們表示,他們部分是受到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從4月22日開始禁食抗議核電廠的感召。林先生,72歲,在義光教會進行禁食抗議。就在這個地方,林先生的母親以及雙胞胎女兒於1980年被刺身亡。這起殺戮血案,至今仍未破案,發生在林先生從事民主運動因而被控煽惑內亂罪而遭受羈押的時候。

馬先生和江先生兩人,均前往教會拜會,但未能見到林先生。

「我尊敬林義雄正在做的事」,參加週日反核抗議、現年60歲的退休建築工作者黃惠章(音譯,Huang Hui-chang)說,「但是我們仍正等著看,這對馬英九是否有任何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