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各反核團體發起的「愛林義雄,人民行動」活動,今(30)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拒馬前召開記者會。行動總指揮簡錫堦表示,目前傳出林義雄可能在近期出院,並發表聲明;因此,將先等待林義雄決定,再做出下一步動作。簡錫堦也說,原先他們規劃,如果林義雄生命瀕臨危急時,將採積極非暴力抗爭,以身體挺水柱和警棍,「拆除鐵絲網,逼近總統府」,到重慶南路口坐下,並同時採取大規模禁食抗議活動。

由50多名核四公投、人民作主志工組成的隊伍,今日上午10時前進凱道。他們訴求立即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呼籲林義雄停止禁食;並配合年底選舉舉辦公投,廢除核四。

簡錫堦表示,原本5月4日他們就要發動「拆除鐵絲網,逼近總統府」抗爭活動。但昨日傳出林義雄近期會出院,並公開談話。所以他們暫停這個活動。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也呼籲林義雄,停止禁食,為台灣民主保留一線生機。

不過,根據新頭殼掌握到的訊息,林義雄目前在台大醫院,僅有夫人方素敏與幾位志工陪伴。相關新聞聯絡人都被要求不要對外發言,僅透過網站公布相關訊息。

如果真的採取抗爭活動,簡錫堦則表示,他們會以非暴力方式進行。目前因為林義雄禁食,社會出現一股不安氣氛,也出現一些沒有計畫的抗爭活動,但這對當權者是沒有真正影響的。他說,非暴力抗爭必須一切公開,並尊重人的生命。即使短時間會為社會帶來不安,但最後的結果會是好的。

簡錫堦指出,他們會以徒手、身體來對抗水柱與警棍;至於鐵絲網,這是獨裁者用來阻絕人民聲音的工具;因此,拆除鐵絲網,也是屬於非暴力抗爭之一。到時候,他們會向總統府挺近,在重慶南路口坐下來。不過,既然這是非暴力抗爭,所以,行動前也需要很多訓練。他們會等林義雄發表聲明後再配合他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