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今(29)日中午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提案,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週五赴立法院報告核四議題,但國民黨以優勢人力否決此案。立法院院會原訂下午2點半進行總質詢,但民進黨團不滿提案未通過,下午會議時間一開始,綠委就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黨團書記長吳秉叡更嗆聲「江宜樺不來報告,就沒有院會啦!」

行政院日前宣布核四將停工封存,民進黨認為,既然核四廠2號機組要直接停工,且不編列預算,就等於實質停建,屬重大政策變更,江宜樺應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不過,雖然民進黨及台聯黨共同連署提出變更議程,邀江揆5月2日於院會報告核四議題,但在今天中午的程序委員會表決時遭藍委以多數否決。藍營大黨鞭林鴻池則強調,「停工」非「停建」,核四還是存在的,不算重大政策變更。

基於提案遭拒,民進黨及台聯黨立委下午再度占領議場主席台,揚言江宜樺不來報告,院會就開不成。但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反嗆,「沒有這樣子玩的啦!要少數服從多數,不然就沒完沒了!」但綠委仍堅持占領主席台,吳秉叡也回應,「本來就沒完沒了」。

民進黨團在下午3點半左右,直接在主席台召開黨團會議,赴立院備詢的官員們則在一旁聊天、滑手機,等待院會再度召開,截至下午4點為止,院會仍呈現停擺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