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宣布核四廠將封存停工,民進黨團則要求馬政府應不動支任何核四預算,且永遠不再編列,達成「停建」的目標,才能消除民眾的疑慮,因此今(29)日可能會在院會提出變更議程,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核四停建一事。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若民進黨提案,他會召開朝野協商,協商破裂的話就進行表決。

民進黨團昨天指出,黨團已提案,依法「行政院遇有重要事項發生,或施政方針變更」,應向立法院報告並備詢,且議決核能四廠停建,因此今天可能會提出變更議程,將下午院會的報告事項,改由江宜樺來立法院報告核四一事。

王金平認為,民進黨如果今天提案,就由朝野協商來討論,若無法產生共識,就用表決來決定;但國民黨認為,核四「停工」不算重大施政方針變更,江宜樺不需赴立院報告。

至於民進黨的行動是否符合程序、江宜樺是否需要赴立院報告?王金平回應,「不予置評,因為我還是要保持一個中立的地位。」

由於今天上午立法院進行新任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權投票,王金平中午還有接見日本日華懇談會國會議員,因此朝野協商最快可能在下午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