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爭議越演越烈,總統馬英九為滅火,緊急與江揆和黨籍縣市長召開核四會議,並決議讓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待公投決定是否商轉,2號機則全面停工。但這項決議卻遭外界批評是玩文字遊戲,保留重啟核四空間,究竟,您是否支持府院黨定調核四封存不停建的決議,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國民黨中央召開核四會議後,昨(27)日宣布「核四停工」決議,定調「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並交由公投決定是否商轉,2號機全面停工」。總統馬英九表示,使用「封存」字樣,就是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選擇權,「當我們不用核四的時候,它不會干擾我們;但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它可多提供一個選項。」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8)日上午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對於核四停工的立場與因應作為。江揆強調,府院黨的共識是讓核四「停工封存」,而不是停建、廢除核四,且即使做完安檢,也不會馬上申請裝填燃料棒。他也以民進黨於2000年執政時宣布停建核四、造成政經局勢動盪為例,強調他們不會採行這個選項。

但外界認為,去年朝野協商結果認為「除了已發包和一號機的安檢工作外,核四廠沒有進行新的工程,早已實質停工」,與昨天府、院、黨對於核四政策做出的陳述,幾乎如出一轍,馬政府對於核四的立場,絲毫沒有任何讓步。

反核團體、在野黨人士均批評執政黨與馬政府玩弄「文字遊戲」,爸爸非核陣線前召集人李卓翰批評江宜樺是「以拖待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現在不應該討論停不停工,而是立即宣布停建核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強調,雖然行政院承諾核四停工,但不能讓鳥籠公投成為核四起死回生的後門。

究竟,您是否同意馬政府「停工、封存,但不停建」核四的最新決議?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即刻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101,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