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表示,若核四停建,台電會損失3300億以上,馬上宣告破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8)日質疑,政府只是在恐嚇人民,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則澄清,依照《公司法》的規定,若台電的負債超過資本額,就只能增資,或是宣布破產;他強調,台電增資要經過立法院同意,要由全民買單的方式,由政府編列預算。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杜紫軍等人,進行「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與發展替代能源以實現非核家園的能源自主進程」專案報告。由於府院黨共識指出,核四停工,但不停建,陳亭妃一開始先詢問杜紫軍,停工和停建有什麼不同?

杜紫軍回應,停工是工程的暫時中止,未來可經過公投復工,廢棄就是計畫已結束。陳亭妃追問,所以停工跟停建是不同的?杜紫軍則表示,目前來說,實質結果是一樣的,因為民眾希望核四不裝燃料棒不發電,所以對於民眾的期待,停工跟停建的結果是一樣的。

不過,此話遭陳亭妃批評政府都是「套好的」,只是在玩手段。她指出,行政院宣布核四「無重大變更,交由全民公投」,她認為,政府可能先說停工,但之後再找一大堆人背書說核四是安全的,一旦停工的原因,也就是核安問題消失後,政府又可自行宣布復工。她更諷刺,「最好笑的是,昨天這決議還是國民黨發言人來宣布的」。

另外,陳亭妃也質疑政府恐嚇人民,強調台電現虧3300億就會破產。杜紫軍則解釋說,這是根據公司法的規定,台電的資本額是3300億,核四停建將列入負債,因此會大於它的資本額,因此只有2條路可走,台電要召開股東會議增資,或是宣布破產。

對此,陳亭妃反駁,根據《破產法》第57條的規定,債務人不能償還債務時,才能逕行向法院申請公告聲請破產清算;杜紫軍表示,若台電不增資,是公司的主管機關要命令台電破產,並非債務人申請破產。

針對杜紫軍的答覆,陳亭妃仍存疑,明明台電有2條路可走,為何經濟部可片面宣布若負債超過3300億,台電就會破產,「這不是恐嚇是什麼?」杜紫軍說,增資要先經過董事會、股東會同意,再經過立法院同意,「要由全民買單的方式,由政府編列預算來增資」。他解釋,「我們只是把各種可能性對外說明,若不能增資,只能走向破產一途」。

至於若台電破產會面臨什麼結果,杜紫軍說,破產的話就要進行清算,「所有的業務就不見得能維持現在服務的情形」,他指出,台電沒有辦法有更多的資本去做維修、服務事項,「短期是有電可以用,但燃料用完了就沒有錢去買新的燃料」。

不過,陳亭妃仍強調,「若法院不允許台電破產呢?」她詢問過許多法界專家皆指出,法院根本不可能允許此事,因此經濟部從頭到尾就是在恐嚇人民。對此,杜紫軍只重申,「我們要依照公司法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