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停工,但不會「停建」。國民黨立院黨團隨後也舉行記者會表示,黨團決議與行政院一致,核四完工後不放燃料棒也不運轉,未來再以公投決定是否商轉。由於是「封存停工」,而非「廢棄」核四,所以江宜樺不需到立法院報告。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召集黨籍縣市首長召開核四會議,決議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停工、行政院開全國能源會議,確保供電無虞。江宜樺今天也進一步說明,政府現在承諾核四安檢完不會馬上放燃料棒,已是相當大的讓步,但如果要停建核四則有困難,因此只封存而非停建。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表示,國民黨團的決議跟行政院是一致的,所以民進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已經是多餘的,因為既然核四要先封存,就不用談公投了,所以國民黨認為不需再討論特別條例。

林鴻池說,若民進黨有意見,就要提可行替代方案,不是只會一直說要停建核四,否則就只是「一再地反對」。他更點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他只會說要「民眾決定」,或漲電價來代替核四,並非負責任的反對黨作為。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也說,國民黨現在已下令核四停工,他反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現在民進黨還在提公投,難道是想讓核四插燃料棒運轉嗎?如果蘇不是帶有政治鬥爭的意涵,就應該一起討論如何讓台灣經濟前進。

至於江宜樺是否要到立法院報告停工一事,林鴻池說,行政院宣布的核四決議是封存停工,而不是廢棄,沒有重大政策變更,所以江宜樺不需要到立法院報告相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