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核四禁食今(28)日進入第7天;他上午9時前,搭車到慈林墓園祭拜母親。而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則在中午左右來到義光教會,他雖然沒有碰到林義雄,但還是呼籲林,不要說要跟祖先辭別,而應該勇敢的活下去。

張俊雄在夫人朱阿英陪同下,再度來到義光教會致意,雖然沒碰到林義雄,但受訪時他表示,今天來義光教會是特別要跟林義雄說,「為了台灣,你要勇敢的活下去」;不是說你要殉難,前面還有很艱難的路途要克服、要走。「不要說,你今天去跟你的祖先辭別」,他希望林義雄勇敢活下去,繼續為台灣奮鬥。

對於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但卻以停工非停建,不願到立法院報告一事,2000年宣布核四停建的張俊雄表示,當初他在釋字520號解釋文出來後,曾到立法院報告;在立法院表決不通過停工後,才下令續建核四。因此,現在要不要到立法院報告?如果尊重民意,應該要到立法院報告。

張俊雄說,世界最危險的12個核電廠,台灣有4個上榜,因為台灣就位處於斷層上;如果不是有921地震發生,對於車籠埔斷層也不會瞭解;921地震的加速度是1.0G,但核四廠的安全係數卻僅0.4G而已。當台灣地小人稠,如果遇到不可抗力之事,牽涉到子孫世代安危時,並非金錢可以處理的。這也是為什麼14年前他停建核四的原因。

張俊雄表示,現在高污染的核廢料多達7千多噸,要儲存3萬年;為著20、30年的發電方便,卻留給子孫、土地上萬年的污染,大家忍心這樣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