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反核四活動今(26)日下午在凱道展開,雖然下午天公不做美,一度下起傾盆大雨,不過仍沒有澆熄上萬人的反核怒火。上萬人於凱道上靜坐,表達反核訴求,除了主舞台陸續由學界、NGO團體代表、歌手上台發言、演唱歌曲,在景福門四週的帳篷也各自進行議題討論、紀錄片播放等活動,讓民眾可以針對核能議題發聲討論,晚上的「全民守護廢核決心」靜坐活動也將持續徹夜靜坐。

426反核凱道活動於下午展開後,上萬名民眾陸續聚集在凱道上靜坐,主舞台持續有學界代表如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邱花妹、中原大學經濟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等人陸續上台發表談話以外,也有NGO團體代表如台灣人權促進會、主婦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上台表達反核訴求;歌手陳明章、林生祥也在現場演唱許多撫慰人心的歌曲。

另外,在景福門四週的數個帳篷也各自針對反核相關議題進行活動,有針對目前反核情勢的主題、親子共讀反核繪本、紀錄片「北海老英雄」、「樂生劫運」的播放等,另一邊也有公投護台灣聯盟的民眾在中山南路上靜坐。

一位李姓民眾帶著正在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孩子一同在現場靜坐,他表示這個國家對於核能的議題已經爭執了數十年,並不是片面告訴人民「核四很安全」就可以輕易說服全國民眾,「從我念小學吵到孩子都生了還沒結束,真的很誇張」。

另外一名27歲的陳姓民眾表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的禁食行動並不屬於個人的行為,「因為他代表的是全國反核的民意」,他希望朝野可以做出明確的解決辦法,「藍綠惡鬥並不是人民想看到的結果」。

歌手陳明章在現場演唱「望你早歸」、「望春風」、「流浪到淡水」等歌曲,與現場上萬名民眾一同合唱,並將最後一句歌詞「呼乾啦~」改詞,由他喊出「核電廠」,民眾高唱「呼死啦~」。

在景福門周圍的帳棚內,也有不同的活動進行,圖為「親子共讀反核繪本」的活動。 圖2/3:劉奕霆/攝   

426反核凱道活動現場也有民眾帶著「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大旗揮舞。 圖3/3: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