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核四禁食,今(26)日進入第五天。當年宣布停建核四的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上午也來探視致意。談到馬英九指民進黨續建核四,張俊雄痛批,這是非常狡辯的政客說詞;當年是立法院做成決議後,停建核四的行政院只好讓核四恢復興建。

張俊雄說,因為非常擔心林義雄,所以今天又來看他,為他祈禱。張俊雄說,他當行政院長後,就把林宅血案列為優先破案,相關單位後來報告說全部沒有證據。

談到34年前林宅血案發生後,張俊雄表示,當天正好美麗島事件審判,第一次在新店開庭,事情發生時,他們辯護律師全部退席,受命法官還認為那是微不足道的事情。當天他在庭上流淚,是他擔任律師五十年來唯一一次為被告辯護流淚。

對於「馬蘇會」中馬英九質疑民進黨續建核四,張俊雄說,這是推卸責任的說法。當初假如不是真的要停建核四,他何必兩次被立委移送監察院彈劾,最後他不服,還鬧到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520釋字號解釋文。

對於馬英九指控民進黨續建核四,張俊雄說,因為這是根據新的憲政規定,立法院決議,行政院非續建不可,台電當然要編列預算,這不是問題的根源啦。

他說,可以這樣就認為是民進黨願意蓋,不是國民黨嗎?這是一種很政客很狡猾的政客的說辭,這是詭辯嘛。如果當初他只是表演一下,不是真誠反對的話,國民黨立委第一次把他移送監察院,趁機會趕快復建就好,不可能讓他們移送了兩次還不接受,最後鬧到司法院去。

此外,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日上午也前來義光教會致意,不過,並沒有接受媒體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