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烏克蘭當局鎮壓烏克蘭東部親俄派人士,俄羅斯24日宣布,將於靠近烏克蘭邊境地區展開軍事演習。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對此痛批俄羅斯政府強硬行事,並警告若俄羅斯繼續如此,將會犯下「代價昂貴」的嚴重錯誤,顯然是暗示美方將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在美國、歐盟、烏克蘭與俄羅斯4方達成協議,同意採取措施緩和緊張情勢後,烏克蘭一度暫停於東部地區掃蕩清俄派武裝份子的「反恐行動」,不過,23日烏克蘭又宣布,為消滅國內不斷以武力鎮壓反對者的親俄武裝集團,在美國政府支持下,只好打破四方協議,恢復反恐行動。

烏克蘭此舉,也引發美俄雙方圍繞在先前所簽訂的四方協議上隔空交火。俄羅斯直指烏克蘭曲解四方協議,以鎮壓方式企圖使武裝團體繳械。美國國務卿凱瑞24日也批俄國拒絕為緩解局勢採取具體步驟,沒有一位俄國官員公開要求親俄份子支持日內瓦協議,讓他們放下午武器離開所佔領的烏克蘭行政機構。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形容,烏克蘭當局下達對親俄份子進行鎮壓,是一種「懲罰行動」。俄羅斯當局也批評,烏克蘭的反恐行動將徒勞無功,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俄國將會根據國際法進行反擊,於俄烏邊境展開軍事演習。

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則是批評俄國政府的強硬做法是一個嚴重的錯誤,且是一個代價昂貴的錯誤,他表示,近期以來已有越來越多資本流出俄羅斯,「這是自由世界將做出何種反應的預演」。

凱瑞並沒有透露美國會讓俄羅斯付出何種代價,僅表示美國已經做好採取行動的準備。外界猜測,美方態度將與先前一致,可能會與歐盟和G7等國進行合作,追加新一波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