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22日起在義光教會展開禁食反核四,各界人士紛紛起身響應聲援,藝文界便由導演柯一正、王小棣、作家小野等人串聯聲援,號召藝文界共同連署「停建核四、下修公投法」2大訴求,並在今(24)日晚間6點起在自由廣場開始「靜坐守夜」,表達廢核決心,現場有近千名民眾靜坐響應。作家李昂在台上提到林義雄禁食時激動哽咽說,「馬英九,你如果讓林義雄怎麼樣,有個三長兩短的話,我們一輩子跟你沒完沒了」。

藝文界發起「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串聯「靜坐守夜」活動,在自由廣場展開,以聲援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希望政府能「遵從民意,以仁為政,回應人民訴求」。今晚的現場除了導演柯一正以外,吳乙峰、李烈、小野、李昂等各界藝文人士皆到場一同靜坐,一旁也有連署活動,並提供反核燭光,點亮自由廣場的夜晚。

柯一正上台發言時表示,馬政府一直沒有聽人民的意見,他強調,沒能力處理就不要生產核廢料,基於這個理由,核一、核二、核三廠也應該廢掉。他說,這幾天馬政府就應該要答覆核四是否該停建,不然就把核安報告交出來,已經不能再等了。

談到林義雄禁食,柯一正說,不願意看到林義雄為此犧牲生命,「讓他出了意外的話,不是馬英九可以承擔的」。他說,支援林義雄就是他們的理念,既然政府提出公投,就應該要提供核安報告,但是人民已經等了1年,不願意再等下去。

柯一正接著說,在去年底就準備好了,「就算用鳥籠公投,也要跟你拚了!」他說,政府在公投命題上是反向命題,反對的要投贊成,是會讓很多人會搞錯的陷阱,「我們也已經準備好,等到公投題目決定了,全台走透透,跟大家報告如何投票」。但是核安報告遲遲不出來,「根本就是在耍我們,我們不願意等下去,現在就要提出解決方法,我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李烈受訪時表示,台灣是一個這麼小的島國,有這麼危險的一個龐然大物,對大家造成威脅,當然要站出來反對它。一個核四搞了20年,為什麼要花這麼久的時間、花這麼多錢,人民當然有正當性質疑它的安全。雖然政府告訴大家有核安可以運轉,但是仍然沒有辦法說服人民。

對於林義雄禁食要求停建核四,李烈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人,他可以用他的意志力、身體證明他是多麼反對這件事情,相信這會改變很多人對核四的看法。

作家李昂則表示,她從高中開始,就跟當年的黨外人士有來往,雖然不是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但是40幾年來一直很關心相關活動,「但是從來沒有一次讓我覺得這麼樣的悲慘」,她說經歷過美麗島時代可以感到害怕,但是不像這次林義雄禁食這麼決然的舉動,讓她覺得這麼悲慘。

李昂說,2天前她去義光教會的時候,看到當年林宅血案發生時受害者陳屍的地方,沒有人敢在那裏,那個空間被堆放雜物,她詢問教會的人為什麼不紀念,「因為即便有神的力量在,但是那裏的怨恨跟悲慘太深了,所以沒有人敢靠近」。她激動地說,這個地方發生慘案,「江宜樺竟然還問為什麼林義雄要到那裏禁食,那是林義雄的家!」

最後,她更激動哽咽地說,「馬英九你如果讓林義雄怎麼樣,有個三長兩短的話,我們一輩子跟你沒完沒了」。

現場靜坐聲援的藝文界人士跟民眾不斷增加,並讓藝文人士和民眾持續上台發言到晚上10點,接著會持續靜坐,並希望民眾一同響應參與,讓政府聽到人民對於反核的訴求。

作家李昂激動哽咽地說,「馬英九你如果讓林義雄怎麼樣,有個三長兩短的話,我們一輩子跟你沒完沒了」。圖3之2:劉奕霆/攝   

現場靜坐聲援的藝文界人士跟民眾不斷增加,並讓藝文人士和民眾持續上台發言到晚上10點,接著會持續靜坐。圖3之3: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