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桃園龍潭的核能研究所22日證實儲存有大量核廢料,並曾發生6次氫爆,引起社會關注,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今(24)日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中質詢國防部及原子能委員會,並痛批該事件被揭露迄今,相關部會仍未掌握當時的處置資訊,現在說要討論核安根本是個諷刺,要求1星期內提出完整的說明報告。

曾在核研所擔任副研究員的賀立維博士指控,官方檔案完全看不到任何針對核研所氫爆對於環境的污染程度、污染物善後以及疏散民眾等紀錄。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在備詢時表示,因為事隔20多年,多數承辦人員皆已退休,而且核研所隸屬於國防部底下,原能會沒法掌握相關文件,但近10幾年原能會都會去偵測核能所附近的輻射值,相關報告都在網站公布,輻射值都在安全範圍內。

但趙天麟質疑指出,既然核研所曾發生氫爆是事實,相關部會從上到下、從原能會到國防部無人可以掌握相關資料。對此,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助理次長曾復興坦承因為時間的過移,不確定是否有因軍事目的列為機密,待蒐整相關資訊後,再做專案說明。

趙天麟表示,當初如果可以因為軍事目的進行掩蓋,現在就有可能因為其他考量讓民眾對核安沒辦法放心,要求原能會偕同國防部在1星期內對龍潭氫爆案向國人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