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議題備受關注,《公投法》是否該調降門檻,朝野立委皆各有想法。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今(24)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受訪表示,府院現在已定調應該照現行的《公投法》門檻進行,而且會在核安檢查通過後、放置燃料棒前先公投。內政部長陳威仁則認為,過去公投沒達到門檻,可能是題目大家沒興趣,但不是所有重要議題大家都沒興趣。

內政委員會今天邀李四川、陳威仁等人針對「我國公民投票制度與實行經驗對決定重大公共議題、解決社會分歧之侷限及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公投議題,綠委紛紛要求應該降低門檻,部分藍委也提案贊同該調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也明確表示,公投門檻應該修法與檢討調整。但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會商後決議,核四存廢攸關全民,屬重大政策議題,應維持現行公投法設計,門檻不能降。

對此,李四川表示,公投門檻還是會依現行的《公投法》進行,但對於立委、地方官員希望可降門檻,行政院都表示尊重。

藍委張慶忠詢問,核電廠大多位在新北市,是否可能單在新北市辦公投?李四川回應,能源政策是全國性議題,不太可能只在新北市辦公投。

陳威仁則認為,台灣大選的投票率高達75%以上,但過去幾次公投沒到50%,應該是民眾對公投題目不感興趣,所以才只投總統票,不領公投票,但不代表所有重要議題大家都不感興趣,所以目前的公投門檻,「我們覺得還是適當的」。

陳威仁還說,重大議題關係到國家發展,應該由多數人決定,而非少數人,因此調降門檻要十分慎重。至於為何博弈公投可無門檻,陳威仁說明,博弈是地區性計畫,在《離島建設條例中有特別規定》,和核四等議題不能同樣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