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廢核及反服貿團體昨(23)日分路進擊,近百民眾到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抗議,指台灣興建核電廠,美國是最大獲益者,希望美國放棄自己的商業利益;而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說明會,因反服貿學生入場嗆聲,痛批說明會像在辦「喪事」,引來會場志工反嗆,雙方互槓,氣氛一度火爆。

反服貿in高雄「南民思潮」團體昨天就率員到場外散發傳單,並張貼抗議標語,質疑自經區只是為引進陸資,並指自經區說明會是馬政府到高雄洗腦;另有6名反服貿學生報名與會時,特意在職業欄寫上「在家」、「無業」、「米蟲」。

說明會由行政務委員兼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楊秋興擔任引言,有學生在楊秋興發言時質疑會議程序,指會議挑在週三平常日,故意讓一般人不能參加。一名女志工要學生注意「禮貌」,並說這對高雄有好處,是在辦「喜事」,學生反嗆「這是辦喪事」,有人看不慣,大聲咆哮「你是什麼東西?你給我出去!」氣氛一度火爆。

楊秋興見狀打圓場說「要給年輕人說話的機會」,工作人員也上前規勸安撫,雙方火氣才平歇。

另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和南社等近百民眾向AIT高雄辦事處抗議書,由高雄分處長歐介林代表接下,歐介林面露微笑,但不願對廢核多表示意見,也不願回應抗議團體對美國的指控。

前往抗議的成員包括高雄市議員蕭永達、鄭新助、陳信瑜、林芳如、康裕成、陳慧文及台灣南社等社團,近百人高舉「廢核」、「停建核四」等標語,並指核四歷經20多年沒廢除,背後最大獲利者是美國,要求美國不要因商業利益介入,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停建核四是台灣內政問題。

陳信瑜說,美、日等國都曾發生核安事故,可見核安根本是個大騙局廣告;康裕成表示,非核家園是民進黨一貫主張,綠營議員要把台灣人民聲音,以及反對興建核四的民意,清楚地向美國在台協會表達;蕭永達則強調,反核一定會持續遍地烽火,將到行政院南服中心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