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房價飆漲,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江宜樺任內政部長時,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是10.87,5年後就變成15.01,顯示江宜樺執政不力。江宜樺20日承諾要讓大都會的房價所得比降到10倍以下,對此,陳其邁要求陳威仁給個期限時,陳威仁則為難表示,「現在還無法回答」。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則認為,內政部的「富麗農村,風情小鎮」政策難以擋下民眾一窩蜂往雙北跑,「江院長的兒子也想住台北嘛!」

陳其邁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根據營建署的資料,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在2008年第二季時是8.5,江宜樺就任內政部長是在2009年9月,當時所得比是10.87,2013年第4季則漲到15.01。他指出,江宜樺任部長後,5年內房價所得比就可從10倍漲至15倍,根本是無能、「頭殼壞去」。

陳其邁詢問陳威仁,江宜樺希望把房價所得比降到10倍以下,幾年內可達到?陳威仁只尷尬表示,「現在還無法回答,這牽涉非常廣」,並強調,這並非內政部政策就可解決的,要多管齊下,坦白說真的很難。對此,陳其邁諷刺江宜樺沒能力,讓其他官員要幫他「擦屁股」。

至於合宜住宅政策,陳其邁追問陳威仁,「江部長要幹,李部長不幹,你陳部長幹不幹?」陳威仁回應,目前台北市跟新北市都找不到土地,若有適合土地,他則會優先蓋社會住宅,「合宜住宅不是我的優先目標」。陳威仁強調,合宜住宅仍是一個選項,沒有說絕對要做或不做。

不過,針對台北市是否可能蓋合宜住宅,陳威仁坦承,「新北目前有淡海,台北市不可能做,沒有地嘛」,遭陳其邁質疑,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提出,「從擴大供給的角度來看,台北市可參考新加坡的例子,來推動公有住宅」,既然台北市沒地不可能蓋,內政部豈不是馬上戳破連勝文的謊言?他更說,新加坡的公有住宅幾乎都是出售給民眾的。陳威仁則趕緊澄清,台北市是不可能蓋合宜住宅來賣,但若公有住宅的話仍有可能;營建署長丁育群則解釋,新加坡只賣地上屋所有權,沒有土地所有權。

對於合宜住宅興建與否,藍委紀國棟則認為,大家都要往雙北擠,建合宜住宅只是「杯水車薪」,短時間內恐怕難以看到成效。他也批評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2年內要讓房價降3成,「我很想說我錢寄你那,你房子打7折賣我你願不願意」。他認為,台北房價掉3成,買不起的還是買不起,而台北市民的財產卻一下打7折,「隨著外面民粹起舞無法做事情啦!」

紀國棟還說,連行政院長都說兒子買不起,「因為他兒子也想住台北,如果他真的想住台東、花蓮、南部,真的買不起的話,我們這些委員都可以幫忙,他想住苗栗我就拜託陳超明幫他忙了嘛,大家想住台北雙北這是沒辬法的嘛!」他指出,政府要想個長期疏導的辦法,建議立法行政單位可以移出雙北,雖然產業也可先外移,但要有很大誘因,不如政府先做起,否則永遠無解。

對此,陳威仁回應,內政部將推動「富麗農村,風情小鎮」政策,希望能縮短城鄉差距,吸引民眾回鄉,但遭紀國棟反駁,「我知道啦,風情小鎮人家不解風情也沒用啊。這政策沒有不好,但杯水車薪嘛,你擋不住人家想往雙北跑的念頭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