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22)日上午起在義光教會展開反核四的無限期禁食,各界也擔憂林義雄的安危,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於林義雄用這樣的方式感到很不忍,希望他能保重身體,也呼籲朝野、立法院黨團針對核四的議題,應該積極的協商。

朱立倫今日上午出席新北傳產創新--陶瓷產業國際鏈結的採購會,媒體針對林義雄展開的無限期禁食,詢問朱立倫「政府是不是要等他(林義雄)倒下,才會有回應,政府是否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朱立倫強調,當然要有積極的作為,包括朝野、立法院的黨團,針對核四的議題應該積極的協商;另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明天也會到市府來,市府一定很有誠意的就核電、核四與公投的議題來做商討。

朱立倫認為,核四紛紛擾擾已經幾10年,也到了大家取得一個共識的時候了,對於林義雄使用這樣(無限期禁食)的一個方式,他實在也很不忍,除希望林義雄能保重身體外,民進黨的朋友或朝野朋友,都應該勸勸林義雄以身體為重;此外,林義雄推動的「非核家園」理念,已經獲得大家的共識,應該思考怎麼樣更順暢來做是比較好的。

對於行政院拋出「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安,沒有公投」的說法,朱立倫指出,就邏輯、新北市民而言,「沒有核安,根本不必談核四,核四就沒有所謂存廢的問題,更沒有所謂運轉的問題」,如果今天經過一個非常客觀或國際公正人士檢驗的結果,說核四是安全的,即便它要啟用或繼續的運轉,還是需要公投,所以是按步驟來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核四沒有安全,就不需要公投!」

北海岸居民揚言政府若不廢核或釋出善意,不排除用非法或激烈的手段來表達訴求。對此,朱立倫回應說,推動「非核家園」已經是台灣所有民眾的共識,也是世界的趨勢,謝謝大家的辛苦;但所有的議題與意見,還是基於法治的精神,對核能的看法或態度方面,總會有不同的意見,希望大家還是以合法的方式,及法治的基礎來表達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