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22)日展開停建核四無限期禁食。他的多年好友、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昨日受訪時表示,1個多月前,林告訴他這個計畫,當時林的夫人方素敏就坐在一旁靜靜的沒有講話。

林義雄今日上午起在義光教會展開禁食。先前受訪時,他表示,非常高興太太與女兒都能夠瞭解他。「他們心中非常沉重,但是沒有一句話反對,只默默的支持我。」

而葉博文也指出,1個月前林義雄告知他此事時,他知道林已經下定決心。因此,他僅告訴林,要做就去做好了。當時,方素敏也在一旁,靜靜地沒有講話。

但對於老友以生命拼核四停建,核四公投促進會志工也將於明日發動【人民作主 停建核四】運動。於每日09-15時,從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1號出口集合,行腳至濟南教會(北市中山南路3號)繞行立法院7周。並決定每日周而復始聲援。

他們表示,要讓當今的執政者良心發現,需要大家更積極的行動。「林先生今天開始無限期禁食,一群支持他的志工決定明天開始無限期行腳,中午禁食,直到我們的共同訴求成功為止。」

同時,由志工們成立的「人民作主,停建核四」臉書粉絲,也貼出當年林義雄在1994年為反核禁食第3天(1994.7.14)的札記:

禁食的目的是要感動某個對象使他改變或應允禁食人的要求。成功的原因有2種:

1、 這個對象必須具有良心或對禁食人有感情。

2、 禁食的結果會使第三者同情,而這第三者對被要求的對象能有足夠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