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暫時落幕,參與學運的學生代表也面臨司法調查,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日表示,在憲政國家內有各種管道可以表達個人意見,並非對政府有意見,就能使用「公民不服從」的違法手段。他強調,歷史上一直都有公民不服從的案例,但最後都有接受法律制裁。

國民黨立委詹凱臣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詢問江宜樺對於「公民不服從」的想法,民眾是否可以追求民主不顧法治?或為了法治而不顧民主?

對此,江宜樺回應,若只追求民主沒有法治,就會變成專制型的民主,或暴民式的民主;但若只追求法治也不行,例如歷史上有些嚴刑重罰的時代或國家,完全沒有讓人民參與的機會,這些都不是人民要的。

針對「公民不服從」,江宜樺表示,公民不服從不是指對政府有意見,就用不服從的方式表達,憲政民主國家內有許多表達意見的管道,例如陳情、抗議、示威等,若要用公民不服從的方法,就可能會用違法的方式行使,因此表達意見後,也可能會接受法律制裁。

江宜樺強調,社會上一直都有公民不服從的案例,但最後都有接受法律制裁,若民眾對現任的立法、官員有所不滿,除了透過和平的合法管道來表達意見外,也可以用選票來決定官員的去留,而不是一有不同意見就占有官署或國會。

另外,詹凱臣也提議,現在民眾對經濟成長無感,政府是否該再發放消費券?江宜樺則認為,過去發放消費券是恰逢金融海嘯,發了之後經濟確實有稍微成長,但現在經濟情況十分正常,應該沒有需要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