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1)日下午前往行政院與院長江宜樺會面,針對核四議題交換意見。江宜樺會後表示,雙方對於公投法的意見上的確有出入,民進黨所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希望將門檻改成簡單多數,不過行政院的立場仍舊支持原來公投法的規定,即2分之1以上的投票權人投票,然後過半數同意,才能算是公投案通過,希望大家重視公投的嚴重性。

江宜樺表示,針對民進黨所提出的特別條例中,希望將公投門檻改成簡單多數,也就是單純的2分之1,他有率先表示行政院比較支持原來公投法的規定,也就是要有2分之1以上的投票權人投票,然後過半數同意,才能算是公投案通過。而之所以要維持這樣的堅持跟主張,江宜樺表示,是因為需要透過公投處理的爭議,都是國家的重大爭議,如沒獲得一定的國民支持,恐怕無法化解紛爭,反而會引起更大的爭議。

江宜樺接著補充表示,對於核四議題是否應該透過公投方式處理跟解決,他也在會談中明白說明,政府在核四上會採取用公投方式解決。針對核四這麼重大的爭議,江宜樺也說,如果要公投,在投票方式跟門檻上,是要依照現行公投法還是民進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所採的簡單多數,雙方的意見是有出入的,不過針對雙方的出入,希望後續可以進行更多的討論。

江宜樺最後表示,討論核四問題時,絕對不是只有核四這座電廠存廢與否的問題,也有替代能源上的問題,政府的立場就是確保核安,希望核安確定、經過原能會認可後,才會在這個基礎上交付全民公投。他也說,經濟部長張家祝之前在立法院詢答時曾提到,如果核四不能運轉,而且核一、核二、核三也不能延役,那麼台灣一定會缺電。江宜樺指出,缺電是一回事,電價也勢必要做相當程度的提高,一定要把眾多可能性跟造成的影響向人民說明清楚後,再讓人民決定,這是政府不變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