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爭議未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面臨民間版與行政院版的紛爭,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今(21)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批評,民間版草案規定,若談判人員傷害國家主權要坐牢,「如果民間版通過了,叫學者自己出去談啊,或叫學生啊!」更直言「學者也不比名嘴高明多少」。林郁方也詢問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若有此規定,「你要不要出去談?」卓則回應「我想我不會去了」。

林郁方今天針對服貿協議開砲,他表示,台灣在民國91年加入WTO時,有承諾全面開放第二類電信,今天只對中國開放其中3項,並沒有違背WTO的規定,還限縮了。他詢問卓士昭,中共當初談判時,要求台灣照WTO開放,經濟部如何處理?卓士昭表示,「因為我們有解釋有國安考量」。

林郁方不滿表示,中共要求全面開放,但因談判成功,才變開放3項,「你們應該嘉勉我們啊!」他更批評反對服貿項目的學者專家,認為他們「一知半解」,更表示「我也無法分辨學者專家跟名嘴有什麼兩樣,我看有時候也比名嘴高明不了多少。」「這年頭最唬人的就是學者這個頭銜,我以前當學者的時候覺得學者頭銜不太好用,可是現在好像很好用,學者都可以發動學生做一大堆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

由於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第8條指出,「相關人員違反第6條第3項之規定,致生損害於中華民國台澎金馬人民對中華民國台澎金馬主權者,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林郁方詢問卓士昭,若民間版通過了,要再出面談判類似的協議,又可能會被立委解釋為傷害主權,他是否要出面談判?卓士昭則回應,他應該不會去。

林郁方還說,若民間版真的通過了,「叫學者自己出去談啊,或叫學生啊,他們都能占領國會了,回來我們就說他們傷害主權,去坐7年以上的牢啊!」他認為此事十分荒謬,全世界也只有民間版有此規定,「我們學者專家也不過如此而已」。

對於政府談判服貿的表現,林郁方認為,過程官員都有出面說明,因此根本不是黑箱作業;他還指出,政府這麼能幹,談了這麼好的一個協議,若有傷害主權,美國會第一個跳出來,但目前連美方都無話可說,政府卻被批評成喪權辱國,他要求政府應出面向大眾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