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1)日下午前往行政院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面,針對核四議題交換意見。蘇貞昌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行政院能夠明白立刻宣布停建核四,如果不能採這個方式,他希望立法院可以盡快通過民進黨所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他並一再強調,時間刻不容緩。江宜樺則說,要用行政命令宣布核四停建,是有困難的。至於雙方在特別條例上的不同意見,江宜樺則說,會共同面對,尋求解決之道,並會向總統馬英九轉達民進黨的意見。

蘇貞昌在上星期曾提出希望和江宜樺見面會談,雙方幕僚經磋商後,決定今日下午3點於行政院會面。雙方會晤超過1小時後,由蘇貞昌和江宜樺舉行共同記者會。

蘇貞昌表示,去年6月就曾因為會計法的爭議,到行政院來,請江院長依憲法規定提出覆議,隨後爭議戛然而止,他也相信這正是在處理事情上,把握時間、做出具體決策,讓國家往前走,讓社會更安定的最佳案例,可以把已經有爭議的事情戛然而止,明快處理。

接著,蘇貞昌說,他非常懇切期待行政院能夠明白立刻宣布停建核四,這樣子前主席林義雄也不用因為禁食行動受苦受難;而如果不能採這個方式,蘇則說,只有用民進黨提出的特別條例,希望能夠盡速立法通過。雙方對條例內容,如果有罣礙、窒礙難行之處,他也願意謙卑聆聽。他說,讓兩邊一同尋求最合理、最有效的方式解決,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時間已經刻不容緩。

同時,蘇貞昌也向江宜樺表示,如果馬英九願意,朝解決問題的方向處理,「我拜見他都可以」,不過是談解決,而不是談過去總總。

江宜樺則表示,行政部門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核四停建是有困難的,不可能由行政部門片面宣布核四停建,行政院的主張一直都是在核電安全獲得確保下,核四才會運轉。至於蘇所提希望在特別條例上,獲得執政黨善意的回應,江宜樺則說,這個案子既然已經提出,明天在立法院可能會由程序委員會處理,他也會尊重黨團的決定,同時將這個意見轉達給馬英九了解。

會議開始前,蘇貞昌約在2點45分抵達,前往接待室,一同與會的還有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政策會副執行長黃致達及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行政院方面除江宜樺外,還有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以及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等人與會。

會前媒體詢問蘇貞昌,又回到行政院,感覺熟不熟悉,蘇貞昌笑了一下後,指著院長的位子說,「坐的位子不一樣」。

與江揆結束會面後,蘇貞昌將在週三(23日)下午5點,針對核四議題、非核家園、「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議題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