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國民黨是我們的錯嗎?」、「馬英九主席最近委屈了,請在場青年為主席鼓掌鼓勵一下。」「馬總統,我可以跟你要簽名嗎?」今(20)天在一場所謂馬英九總統和閣揆江宜樺傾聽年輕人聲音的「青年公民論壇」中,不時會聽到前述讓在場媒體錯愕的話語,還有參與青年關切去年9月的馬王政爭,並表示去年入黨時,曾私下建議馬不要跟王金平妥協,「但您還是妥協了,不幸落敗落單,如果立法院長是洪秀柱,還會有這種結果嗎」?

國民黨下午舉行「青年公民論壇」,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在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經濟部長張家祝、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等人的陪同下出席,全場約有3、4百名學生,卻宛如一場「取暖大會」,舉手發言的學生大部份都自陳是國民黨青工會成員或國民黨員,而且也支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於馬、江等人的相關回答一如預期宛如政令宣導。

現場青年的提問除了以服貿爭議為主,還包括穀價、貧富差距、就業、創業、政策宣傳策略、房價等問題,其中,有位自稱和馬見過3次面的青年表示,他半年前入黨時,曾在馬主席耳邊講悄悄話,「希望你不要跟立法院長王金平妥協,但你還是妥協了,我很失望」。他認為,如果今天的立法院長是洪秀柱,會有這些事發生嗎?立院的癥結、要改革的就是王金平。他也質疑馬英九,「有窮盡一切之力把王金平幹掉、召集黨員罷免嗎?」他還說,有媒體人指總統「做什麼都被罵、做什麼都不信、做什麼都反對、做什麼都轉彎」,「這真是非常讓人痛心」。對此,馬英九則指出,有些問題不便回應。

有位女青年則提及昨天看到聯合晚報有一篇稿子名為「國民黨的青年戰力在哪裡?」讓她為青工會的先進們的努力感到非常憤怒,她說,「在場的是不是青年,現在就在這裡」,她參加青年團等活動,認識很多青工會的先進並且了解政府政策,難道「一定要走上街頭、罵國罵才叫熱心參與政治嗎?」她強調,國民黨可以接受改進、檢討的聲音,但不能接受抹黑,「難道支持國民黨是我們的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