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18)天下午在立法院舉辦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公聽會,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批評,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把目前兩岸條例簽署的「黑箱過程」就地合法化,民間版則包括人民參與、國會審議、政府義務、資訊透明、人權保障等5大訴求,府院還硬扯「兩國論」模糊焦點,令人無法接受。


民間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已於上周完成提案連署並送交立法院議事處,該案由尤美女等10位立法委員共同提案,並經民進黨、台聯、親民黨32位立法委員連署,提案及連署共有42位在野黨立委。

代表憲政公民團體出席的黃國昌於今天的公聽會中表示,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用詞「中性」,政治光譜盡可能包括社會的不同看法,像是以台灣中華民國政府、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形容政府與政府關係,並非堅持「兩國論」,他不清楚為何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指責「兩國論入法」。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律師賴中強批評,府院拿「兩國論」來綁在必然統一的架構下,多數人民是反對的。

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主張政治性協議應該明確規範,涉及主權定位的軍事互信機制、兩岸終極解決方案等,必須要國會3分之2同意才能啟動,談回來批准不是國會說算就算,必須過半數的公民投票同意。

主席尤美女表示,從過去到現在,不管問官員什麼都是回答標準答案,完全無視於人民提出的疑問;任何談判都不可能只有利沒有弊,政府始終說利大於弊,因為沒有弊,就不用修改任何法令,直接以行政命令,也不用任何配套措施,連產業受到衝擊的救濟細則也沒有,完全沒有進步,連學生做的懶人包做的都比政府好。

田秋堇說,過去兩岸協議出了許多問題,像是海基會明明代表國家和中國簽了很多協議,卻是以民間團體為由一度拒絕到立法院備詢;而海基會簽署的協議竟然只要7天後就自動生效等情形,證明兩岸監督條例很重要;有好的監督條例,人民才會放心讓政府去跟中國簽,不用再吵架,衝進立法院把自己困在裡面。

田秋堇指出,政府不應該把協議數量當作政績,該怎麼立法就怎麼立法,不要再管中國會不高興或反彈、配合演出,應該好好善用台灣的民主政治,立法之後就不會怕中國了。

今天出席公聽會的官員則有海基會法律處長黃國瑞、經濟部國貿局ECFA小組執行秘書陳育招、陸委會法政處長葉寧,而國安會則以「非主管單位」為由拒絕派人出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對出席官員層級太低、公部門輕忽,代表民進黨黨團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