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8)日赴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再度針對324行政院驅離行動重炮批評。段宜康質疑,警方在進行強制驅離前,早已掌握了政院大樓的狀況,也帶離大部份民眾,為何之後還會發生血腥鎮壓的事件?他也不滿的指出,目前受處分的警員,皆是在網路上爆出不當言論的警察,真正在324當天打人的警察卻一個也沒被懲處。對此,江宜樺回應,他們已檢討,也會追究責任。

段宜康下午質詢江宜樺時,現場展示324當天的行政院淨空時間表,他指出,根據警方回報,警方在323晚間10點15分左右,就已經開始淨空除了行政院大廳內的靜坐者外、位於建物內的群眾,並開始驅離北平東路的人群,代表在下令強制驅離的24日零時8分之前,警方早已掌握政院大樓內部的情形,也帶離大多數內部的民眾,確認院長辦公室未被入侵,重要文件也沒被拿走,但為何仍在這之後還要執行手段殘暴的驅離行動?

段宜康說,民眾並非反對驅離,而是質疑手段是否合理?是否有其急迫性及必要性?他舉例,若他今天拿刀要自殺,外人撞開他阻止,因為具有急迫性,導致受傷是合理的,但既然行政院3/23已經確保大樓及文件安全,為何會發生強力鎮壓的行動?

對此,江宜樺回應,當天他和內政部長陳威仁都未到現場查看狀況,而驅離決定是是警政署綜合當時的情況後,所做出的建議。同時,他強調,「行政院區根本不是集會遊行的區域,是禁制區」。針對段宜康質疑,江宜樺一直拿「若未驅離,重要文件可能會被偷」這件根本「未發生的事」向外界解釋,江宜樺認為,「若非我如此作為,這些事早就發生了」。

另外,段宜康還播放一段324當天驅離行動的畫面,將民眾被警棍毆打得痛破血流的許多片段,接上江宜樺於記者會說明的「我們會拍拍肩膀請他們請來,或一個一個抬離」,諷刺意味十足。

段宜康抨擊,事發至今,沒有一個打人的警察被揪出來,只有在網路上發表不當言論的警察被處罰。他指出,江宜樺曾說,警察在面對群眾時,可能有些失控,但警察受過訓練,拿著國家賦予的裝備,執行國家的勤務,不應該失控。

段宜康也出示警政署4月10日回覆給他的回應,內容指出,本案警察執行勤務等,皆依《警察職權行使法》及《警械使用條例》辦理,以不逾越所欲達成執行目的之必要限度,且應以對人民權益侵害最少之適當方法為之。他認為,警方的態度根本沒有檢討。

江宜樺則反駁,政府有檢討,警方也會追究責任,該懲處的還是會處理。不過,段宜康又批評,323晚間到324早上9點期間,行政院區救護案件的統計是有56位民眾、9名員警送醫,之後,警政署卻說受傷的警察比民眾多。他透露,有大批警察隔天才赴醫院就診拿證明,警員大多都是挫傷,非撕裂傷,還有24人是在立院醫務室開證明,而醫務室頂多只能幫警員擦擦藥而已。段宜康不滿指出,政府只關注警員,卻未到醫院了解受傷的民眾、記者有哪些,「這不叫麻木不仁嗎?」